细回想,和婵一起共事还是在20多年前了。那是一家国有企业,我和她虽然不在一个部门工作,却有着惺惺相惜的友情,彼此是可以说说知心话的好朋友。后来我跳槽了,她也因企业改制有了新的去向,突然就失去了联系。
20多年了,彼此的生活都有了变化,终于在信息畅通的现代社会背景下,我们相遇了。急切地相约见面,却有太多要说的话。我说,找个机会一起出行吧,在充裕的时间里,既能享受重逢的喜悦,又能领略异域风情。于是,我俩来到了泰国清迈,在夏日的清风里,两个女人毫无牵挂地穿小巷,走寺庙,尝美食。沐浴着弥漫在小城的散漫气息,享受着敞开心扉叙衷肠的快意,随心随意,度过了六天五晚的时光。

前期准备

婵是第一次去清迈,我曾经自驾泰国时在清迈住过两晚。便想着利用我对清迈的半生半熟感觉,陪婵以休闲为主,轻松游览。她没有任何要求,一切随我安排。那日正好撞见有六天五晚的机酒套餐(2199元),一看航班时点和酒店都不错,立马下单,真是说走就走。
签证:来不及提前做签证,只得落地签。首次尝试心里没底,网上负面说法很多,诸如给签证官小费啦,在网上预定快速通道也不快啦,排队等候时间很长啦等等。最后想想反正是白天到达,顺其自然吧。实际体验后,落地签非常方便,所需材料:申报表、一张2寸照片、护照原件、2200泰铢、出入境卡。(申报表在大厅当场填写,出入境卡在上海办理登机时一起给你)。但是,落地签的费用比国内办理要贵一倍,其中200泰铢就是充当小费了。办理窗口有会说中文的客服指导你,填写的申报表有中文注解,办理时间也不是太长。当然,建议提前办理,省下的人民币可以在清迈吃几餐了。
货币:因为考虑落地签以支付泰铢为好,又听到要提防泰国海关检查携带货币的传闻,着实纠结了一阵。如果按要求携带足量的泰铢入境那是不可能滴,带一叠人民币也没意思,最后和婵一起带了约400美元(携带方便),若干不派用处的人民币,以及兑换的1万泰铢。入关时,根本没人检查,虚惊了一场。国内兑换一万泰铢为2077元人民币,汇率4.8146 有点低了,到了清迈后汇率有接近5 ,最后,这一万泰铢还没花完。
清迈街头
接送机和网络:分别是在两个网站预定的,接机18元,送机23元。看来平时领取的优惠券使用时还挺管用的。值得一提的是,虽然在两个网站预定,都很靠谱,车况良好,服务到位。关于网络:泰国有一种普遍使用的7天卡,可上网可打电话,价格也不高,但必须在手机上安装和激活。个人还是喜欢用漫游宝,两人共享,信号强,续航时间长,浦东机场领取和返还,非常方便。
语言:泰国人很热情,一般公共服务都能用英语交流,甚至会说中文。所以,去泰国旅游本着尊重别人,注重礼节,稍微能说一些简单英语并借助肢体语言,基本没有太大障碍。
气候:泰国常年夏季,出行一定带好防晒用品。早晚有温差,白天很晒,晚上关闭了空调入睡也不热。
双条车
小费:泰国是一个小费国家,也是一个微笑的国度。面对他们给予的热情服务不妨送上一份谢意,其实不多,20泰铢就行。(比如每天出去的时候记得在客房放上)
酒店:清迈宁漫居(Stay with Nimman Chiang Mai)
购买产品时非常担心酒店的品质,如果在那些号称星级酒店但房间设施陈旧,缺乏舒适度的环境里连住五天是很郁闷的。结果出乎我的意料,入住感受很好。
酒店位置不在古城内,靠近宁曼路,附近环境优雅安静,购物餐饮便利。到宁曼一号、玛雅商场步行10分钟就到。离清迈机场也不远,开车约半小时。去古城坐上双条车,花20泰铢就行,非常方便。

第一天:提前出发

上海华东航空大酒店
因为是早晨8点多的航班,考虑当天去浦东机场必须赶早。按照我的悠闲出行原则,预订了一家有接送机的酒店,用过晚餐后和婵约好在地铁某站会合,笃悠悠地到达浦东机场,然后乘上接机车抵达上海华东航空大酒店。酒店离机场大约行驶10分钟,规模还不小,估计和航空公司有协约,专门接待航班延误、中转什么的。总台操作也很规范,第二天送机有固定发车时间,提供morning call 以及早餐打包服务。标间含早179元。

第二天:上海到清迈

上海浦东机场
提前三小时到达机场,居然还忙碌不停。奇葩的是,产品销售方居然把我的护照号输错,又折腾一番(去航空公司专柜修改)。乘坐的是春秋航空,免费携带行李有如下要求:
1、托运行李和随身登机行李,总共不能超过15公斤。
2、随身行李(仅一件)有尺寸要求:20*30*40
3、笔记本电脑可不包括总重量内。
我俩都携带20寸小箱子和一个双肩包,重量绝不超标。
左边为离境卡,右边为入境卡
航班准点,上海到清迈实际飞行4小时,抵达目的地赚了一小时(有时差)。
友情提醒:出发办理登机牌时,会附带给你一张泰国出入境卡,最好在飞机上填好。卡是泰英文的,但也不难,给你一张填表模板拍张照片放在手机里,到时候对着填写就是。其中身份职务(Occupation)一栏,中老年朋友就填Retired(退休)好了。
反面
注意方块类似选择题,但不是打勾,是打叉。
出入境卡是连在一起的,进入泰国时会收掉入境卡,并把出境卡订在护照上,注意别弄丢了,离开时要收的。
抵达清迈,下飞机进入大厅,已经办理签证的可直接去排队入关,需要办理入境签的,就到左方的区域,先去拿张申报表,中英文对照填写比较容易,然后和护照、照片、2200泰铢一起交给窗口人员。我们到达时办理的人不多,等候时间不长。
办完签证排队进关,取了行李,来到到达大厅11号门,一眼就看到写有本人中文名字的接机牌,那一刻很兴奋,这也是第一次在网上预订境外接机,如此顺利!
安排接机车辆是丰田HIACE,只接两人,窗外暑气袭来,车内凉风习习,惬意。驾驶员满脸笑意,非常热情,到达酒店帮忙拿行李,虽然不用付车费,但很自然地就想给小费,身边没有泰铢零钱,给了一美元表示来到小城的愉悦心情。
办理入住:
总台服务非常热情,他们提前把当日入住的订单都准备好,客人一到,递上护照,立马就OK。(需交押金,给了300人民币,退房时返还) 接待人员会用中文为你讲解入住事宜,还主动拿出清迈地图,为你介绍大致的游览方位。好了,拿着有中文标识的地图,也不用导航,就能随意地逛小城了。
酒店大堂
闲逛宁曼路
第一次来清迈时,主要以游览古城为主。对宁曼路我也是陌生的,而入住的酒店就叫宁曼居,可见地理位置的优越性。进入房间后,洗个澡休息了一会。待阳光没那么烈了,出酒店闲逛了。
酒店旁边就是一条清幽小巷,看到很多餐饮店,有点饿了(这一天基本都是以携带的点心,零食果腹),很随意的进入一家叫Tidmor的餐厅,还没到晚餐时间,就我俩。一个小女子接待,不会中文,很热情。看着菜单,要了两碗面条,一份煎饺,一共187泰铢,约39元人民币,口味还不错。对了,酒店房间冰箱里的饮料是免费畅饮的,我们人手带了一罐可乐,所以用餐时也不用点饮料了。
酒店的免费饮料
宁曼路
一开始顺着大路走,后来小巷子的路都熟了,其实从酒店到宁曼路一号大概就五分钟。宁曼路也算是清迈的一个旅游地标,在我看来如果古城是老区,宁曼路就是新区了,这是一个区域概念。这里拥有很多所谓的网红店,各式咖啡馆,和一些有特色的建筑和小街巷,特受文艺青年的青睐。
我们无意中走进了宁曼路一号,也被这里的环境吸引,时尚淡雅,清新朴实。整个氛围很好,便很有兴趣地驻足拍照。
两个戴着头巾的女子,神态特别自然。
玛雅商场
这是清迈的一家比较高档的商厦,离开宁曼路一号不远。商厦的购物环境不错,且人也不多,走进去一片清凉,很惬意。
据说里面有价廉物美的高档商品,但对于没有购物需求的我们来说,这样的商厦没有太大的吸引力。很随意的逛逛,上个厕所而已。发现底楼是超市,商定最后一天来这里消费多余的泰铢。
出了商场顺路走走看看,发现旁边有一个夜市,一进去就乐了。
看到喜欢的芒果冰沙眼发光,立马人手一杯买了解馋。
只是万万没想到,年岁大了,这么大一杯居然吃不完了,好吧,下回两人买一份够了。一杯冰沙放了整一个芒果,30泰铢约人民币6元。
天色渐暗,夜晚的清迈消去了暑气,我们慢慢走回酒店,一天过去了。

第三天:逛古城

这天正好是周日,我特意安排古城一日游,晚上可以让婵见识见识清迈的周日夜市盛况。
早晨睡到自然醒,去餐厅用早餐,环境不错,服务也好,用餐时间上午6:30—10:00 。
餐品相对简单一些,但基本能满足需求,每天有不重复的餐食,个人还是很适应的。对我来说,只要有果汁、鸡蛋、蔬菜、水果、咖啡就行了。
用完早餐,在酒店门口拦了一辆双条车,这是清迈最便捷的交通方式(红色),没有固定站点,一般城内线路付费20泰铢就行。你要很淡定地告诉司机去哪里(如果不会英语,就给他看地图),然后上车,到了站点下车给20泰铢就走人。如果你事先询问什么价,一般就要问你收30泰铢/人。
我们让司机直接送到塔佩门,然后顺着古城内的一条主道(拉查丹能路)往松德门方向走,到了晚上这条街就成为周日夜市的步行街了。这一路可以游览盼道寺、契迪龙寺、帕辛寺。清迈寺庙很多,这是比较有影响的三座寺庙。同时可以走进小巷子看看寻常人家,也可以去体验一下泰式按摩,尝尝美食。
塔佩门
清迈古城城墙呈四方形,有四扇门,如今沿着遗址,还保留了一些断续的城墙,别有韵致地彰显着属于清迈的古城风貌。塔佩门是游客必到之处,城门前的广场上有很多鸽子,慕名而来的游客有的喂食,有的在赭红的砖石前留影,一派祥和。
盼道寺
盼道寺在清迈算是一座瑰宝级的殿堂,大殿内工整气派,装饰很新,立柱色彩很艳。进入大殿要赤脚,参观寺庙是免费的,但有一只自愿善捐箱。寺庙内的公共走道上有一些小商品出售,一些老外很感兴趣。
帕辛寺
这座寺庙占地很大,进入寺庙正逢有佛事活动,地下坐的都是小和尚,感觉是在培训似的,有的在打瞌睡。我们不懂佛,走马观花一样看热闹,这座寺庙很漂亮,尤其是一些壁画以及金碧辉煌的金寺塔。
契迪龙寺(大金塔寺)
这是清迈最有名气的寺庙,我是第二次来这里,印象中是不收门票的,从盼道寺出来应该先经过这里,被要求买票,就去了帕辛寺。然后一路逛完夜市再回到这里,不用买票了。夜色下,这座呈四方形的佛塔给人以神圣感,游客很少,显得特别宁静安详。
这是契迪龙寺的边门,有一位看门的守着。
周末夜市
这是清迈的一道人文景观,每到周日的晚上,这里像过节一样,非常热闹。这次我们从下午时分开始,就目睹摆摊人从四方赶来,辛苦地做准备。虽然摊位占据了整个古城中心一条街,但很有秩序,不急不躁。商品各式各样,大多数是特色服装,价格也不贵,我第一次来时就挡不住诱惑,兴致勃勃地花了30元人民币买了一条裤子,没料走半道就给弄丢了。这次纯粹是看客了,因为我已经彻底改变了旅游消费观,可以舍得买机票,坚决不买带回家就闲置的东西。
这一天,我们整整逛了一天,有点累的。期间午餐和晚餐分别尝了泰国有名的芒果饭和油鸡饭,为了躲避一下炎热,还找了一家SPA店做了泰式按摩。按摩价格200泰铢一个小时。晚上离开夜市后直接叫了双条车送回酒店。
夜市内容很丰富,还有演出。
清纯女孩的表演
芒果饭
油鸡饭
泰式按摩

第四天 游双龙寺

这一天游览内容去素贴山游双龙寺,天气很热,我就想能不能夜游双龙寺,最后担心晚归不太安全,便改为下午出发。这样上午用了自助早餐后,就在酒店拍臭美照,效果还不错。酒店八楼有个露天泳池,上去一看,躺椅已经滚烫,赶紧撤。
一直到下午三点走出酒店,开价600泰铢,还价到500,酒店门口包了一辆双条车往素贴山而去。这条路很熟悉,路况很好但山道弯弯,双条车开的很快,上去还好,下山时把我乘呕吐了。幸好婵的包里有塑料袋,不然双条车厢会很惨,下车后我建议司机,车上一定要提供塑料袋,不然他也会郁闷的。
素贴山位于清迈的近郊,是泰北的著名山峰,也是泰国的佛教圣地。山上有一座闻名的双龙寺,寺内有一座贴满金箔的巨大舍利塔,这里不仅是善男信女拜佛的圣地,也是来清迈的游客打卡之处。第一次来时我们自己开车,游玩就下山。这次双条车把我们送到登顶的石阶前,约好2小时后来接我们。那一刻,有点感动,被信任的感觉真好。
双龙寺
登上约200台阶来到售票处,门票30泰铢。进入舍利塔必须符合穿戴要求,不宜穿短裙,露肩装。不符要求的,有免费借用的外套。
双龙寺座落在山顶上,在舍利塔的一侧有观景台,可以一览清迈城貌,这次去看到新建了一座观景台,视野开阔,其建筑特色很别致。
2小时后我们来到约定处,司机已经在等候了,然后去停车场开车,送我们回酒店,虽然在车上吐了,但第一次在清迈包车的尝试心情还是很愉悦的。
Crazy Noodle
到了晚餐时点 ,习惯在网上查询附近有什么热评店,发现好多坐了突突车来用餐的这家面馆就在附近,步行约6分钟,不过在一个巷子里,来回两次才找到,果然吃客都是华人小年轻居多。主要是吃面,但有多种选择,特意要了微辣海鲜面(65泰铢) ,尝到了冬阴汤的味道,但面量较小,男人估计不够。环境比较简约,没有空调。去面馆的路上,有一家大型食品超市,进去转了一圈,买了四盒装酸奶,49泰铢,比上海便宜。

第五天 去清莱

如果跟团游清迈,一般会安排骑大象、丛林飞跃活动等,而自助游就不屑这些项目了。但到了清迈还有2个城外去处,那就是拜县清莱。拜县是一个小资清新地,去那里必须住宿,清莱则因有名的白庙与黑庙,吸引人们前往。近几年,又冒出一个蓝庙,我也是很好奇的。
我想还是要带婵去清莱看看,但一直考虑怎么去。清迈距离清莱约200公里,单程时间是3小时。第一次自驾的时候我们是顺路先到清莱,游览完毕还住了一晚,随后再到清迈。在我的感觉里,去清莱主要看白庙,就想能否直接去汽车站乘长途大巴往返。后来发现不太方便,还是决定预订清莱一日游,白庙、黑苗、蓝庙一网打尽。
网上预定清莱一日游的选择非常多,价格不一,内容大同小异。做了很多比较后提前一天下了订单。(小型面包车,160元人民币/人,早晨到酒店接人,晚上送到你需要停车的地方。含午餐和门票,送矿水、小零食、小菠萝 )总体感觉还不错,白庙能停留一个半小时,午餐质量也行。唯一就是跟团很匆忙,拍人像照找不到感觉。上午七点出发,下午五点半回到清迈。
白庙
白庙是一座美轮美奂的现代建筑,始建于1998年。是一位泰国著名建筑师人生中最伟大的作品。通体洁白,打破了泰国寺庙金光灿灿的常态格局,给人以视觉震撼。时隔几年,周边变化很大,旅游环境也提升了很多。当然,最大变化是收门票了,每人50泰铢,约人民币10元。白庙内还有一座黄金厕所很有名气,是金色的,不是金庙哦。参观白庙的人不少,进入主殿要赤脚。
黑庙
黑庙其实是一座私人艺术家的藏馆,整体色调呈黑色,相对白庙占地要大,具备了公园的特质。丰富的收藏品中融入了大量的佛教内容,也是一份珍贵艺术作品,里面有两张鳄鱼皮非常厉害,很多东西看着挺新鲜的。以前来这里参观的人不多,现在成为常规景点,游客越来越多了。同样现在也要收门票了,每人80泰铢。
蓝庙
对蓝庙是抱有很大好奇心的,听了导游介绍,才知道这是一位艺术家受白庙影响,对当地一所寺庙改造的结果。进入蓝庙大殿的刹那还是被惊艳到了,那份绝美的蓝色有一种直抵心扉的穿透力,让你不由得为止惊叹。蓝庙的诞生与白庙黑庙相呼应,着实为提升清莱的旅游知名度添了精彩的一笔。
三座建筑通过泰国艺术家的独特设计,以制作精湛及文化立意,展现出了独一无二的泰式个性庙宇,确实值得游览。目前蓝庙还在建设中,不收门票。
凤飞飞猪脚饭
在预定清莱一日游时,有看到回程送到凤飞飞猪脚饭处,立马很感兴趣,这样不用特意去找了,这是一家网红店位于北门附近,店主长得像凤飞飞,打扮也很有特色,穿着长裙,戴着牛仔帽,笑起来很甜。
其实这是一条夜排挡街,非常热闹。找到风飞飞店果然生意火热,人不少,有堂吃有打包。找座坐下,要了猪蹄饭,一份猪肠,味道果然好,很素软,包括餐桌上的腌菜也好吃。费用不高两人消费110泰铢。吃了几天泰国饭,对泰国米有了新的认识,软软的吃口很香,为什么国内的泰国米是细细的硬硬的呢?
用完晚餐,继续叫了双条车,送回酒店。这次付费给一人20泰铢不行,要30泰铢,正好手里有一个10元硬币给他了。泰铢的纸币最小单位是20,一般付小费给一张就行,所以到了泰国要注意兑换零钱,一般购物总是给大额纸币,然后要求找一些零钱备用。

第六天 购物、美拍

除了去清莱比较紧凑,其余时间都在自我调配下度过。清迈不大,无论走到那,都能感受到当地人的一份淡然和对陌生人的热情。一开始带着一份戒心,后来就放松了。每次问路,即便遇到不会说英语的当地人,他也会设法让你理解他的回答。
最后一天,我们没有具体的安排,把几天来的费用结了帐,居然还多了不少泰铢。于是我们去玛雅商城。看看有没有什么可以带回家的。这次出行婵没带长裙,真可惜了她那模特的身材,结果在商厦的服装柜台,忍不住买了一条长裙。随后又去了地下超市,买了咖啡,芒果干等,还剩下一些泰铢最后在机场婵买了包包当礼品了。
从玛雅回到酒店,午睡后,迫不及待地让婵换上新裙子,美拍,美拍,除了酒店,还去了宁曼路上的清迈大学大会厅。
足球场上,试着拍一些优雅的图片。这样的时光特好,很轻松。
不知不觉天色暗下,来到前一天看到的一家人气很旺的火锅店,半敞开的,靠风扇送凉。自助餐每人90泰铢,
看到不含饮料,就想回酒店自取冰冻可乐,结果被拒绝。于是点了一份冰块,问还要什么,不要了。结果,我俩把那桶冰块喝了,既解渴又解暑,只是点餐小伙子看到我俩就笑,哈哈,他们可能第一次遇到。只是,我们不喝酒,点任意饮料都少不了加冰块,不如就点冰块吧。

第七天 返程

比平时提前用早餐后退房,连住了五天,不管是总台、餐厅服务员、客房清洁工都有点熟悉了,面对他们的友好示意,颇有不舍之情。
这天餐厅又换了水果,是我喜爱的百香果。
中午的航班,提前在网上预订了送机。车子准时到达,驾驶员主动拿行李,顺利送达机场。清迈机场不算太小,分国内、国际两个候机厅。办理登机,安检,出关,非常顺利。
再见了,清迈,一个到处充满恬淡气息的小城,除了适合文艺青年打卡,更适合中老年人来这里放松心情打磨时光。
那么,下一次,如你有约,一定再来。
谨以本篇图文与婵共享,留下清迈行的一份记忆。

本游记著作权归@秋趣所有,转载请联系作者!